招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张灼华校长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上的欢迎辞

2020年08月15日 11:51  点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同学们:
    欢迎大家在南华大学参加“疫情下的中国与世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南华大学师生荣幸之至。首先,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南华大学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的支持和指导。我们将永远铭记,脚踏实地跟随各个专家的步伐。
    南华大学是在新中国艰苦奋斗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建立的本科院校,特色是核技术和临床医学。60多年,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实用人才。他们中既有出现在武汉和哈尔滨抗疫前线的专家和领导,也有解决尖端应用难题的大国工匠。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南华临床医学的医学生一路逆行,从正月初五开始回到医院的岗位,践行医学生的誓言、责任和担当。疫情防控也让我们有机会向同学们和老师们诠释德才兼备,于是有了公开的网络思政课。有科学、有思想、有引导,更有的是一幕一幕的事实。老师们和同学们深深的思考,为防控人才培养做出探索和创新。
    南华大学不仅不断强调师生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也不断地思考社会的公平和不公平,用行动追求社会的公平,发力于脱贫攻坚,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受教育机会的公平是富有儒家思想中国人的关注重点。2020年南华大学率先设立了“临床医学竞争性奖学金”,目标是50%的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将不需要付学费、杂费及住宿费。让热爱医学专业并成绩优秀的学生不再考虑读书的经济负担,让教育扶贫进入大学,让教育脱贫一步步走向现实,让教育竞争和公平变得更加清晰。
    各位同仁,我是从事医学教育和研究的。过去的很多年,我们的前辈和老师,在不断的寻找疾病的共性,期望在分子上可以用同一个机制定义一个疾病,于是我们就有一个统一的治疗方法。放疗杀不死的癌细胞,用上了化疗,往往有很大的副作用。随着人们对疾病认识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我们认识到同一个疾病是有很多种不同的机制。现在想起来这并不奇怪。不同家庭的两个人结婚后变得越来越像。同卵双胞胎生活在不同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后,不再会有那样行为和思想一致。环境的影响得以显现。于是我们有了疾病的分子分型、精准医学、个体化医学,让同一疾病在不同病人有精准的治疗靶标。我想思政教育也应该是精准的、个体化的。时代特点、生活环境、家庭背景、个人爱好、心理特征等的分析,一定有助于提高我们思政教育的有效性和趣味性。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与时俱进。我们的研讨会一定会对我们以后学生培养能力提升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现在也比以往任何时代更需要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才。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各位专家和大学的我们有责任培养好下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责任发挥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暑期健康愉快!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招生】学校召开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会议


关闭